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股神朝聖之旅

我大概是在中四、五開始每天看南華早報及信報,亦大概是同一時間從報紙上讀到股神巴菲特的事蹟。之後一直有聽聞巴菲特在巴郡的股東周年大會與他的拍檔查理芒格 (Charlie Munger) 的對答環節非常精彩,亦一直想去拜訪他老人家,但就是沒有推動力老遠跑去美國中部的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我要到2012年巴菲特患上前列腺癌後,才意識到巴菲特老了,時日可能無多。雖然他投資表現依然良好,但畢竟是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了,就算他可以活很久,難保他可保持精靈活潑多年。 於是,今年下定決心,要到奧馬哈一睹股神的風采。

今年的股東大會的主要活動從五月二號星期五開始,到星期天結束,高潮是星期六進行的股東大會。於該週末,奧馬哈市內所有的酒店房都爆滿,而酒店房價及內陸機票亦比會議前後一周漲了一到兩倍。據當地人說,該週奧馬哈的人口會增加百分之 5-10。巴菲特的 fans 從世界各地飛到奧馬哈,擠在一個只有40萬人口的小鎮,為的只是聽巴菲特及芒格數小時的分享。沒有親自到過奧馬哈,很難想像這是個怎樣的光景。

我在週五到達奧馬哈,抵步後就去了主場館 Century Link Center 拿入場證,之後就去了股東歡迎會。基本上是喝酒聽音樂的酒會,沒有甚麼特別。

Century Link Center. 未到6點已出現有人龍。

股東大會星期六進行,主場館在七點鐘開門,活動在八點半開始。我的一位朋友每年也去奧馬哈朝聖,他說要坐在較前的位置的話,要在早上五點半開始排隊。五點半?Are you kidding me? 我去開股東大會啊,不是去音樂會!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一般只有小貓三兩隻,更肯定沒有人排隊。五點半排隊去開股東大會?原來我五點半到達的時候已經有一條龍。Are you kidding me?



等了很久…主場館終於開門了。為了霸占有利位置,一大班中年、禿頭,有肚腩男人一起開步跑,往講台前排衝!有人說香港人甚麼都要搶先,其實外國的月亮不一定特別圓。為了親近股神一點,大家也不太管規矩,爭先恐後了。

搶到位置安頓好之後,各股東就排隊拿簡單早餐,有咖啡、茶及獨立包裝的麵包,吃著等待股東大會正式開始。



股東大會的頭30分鐘是播放關於巴菲特及巴郡的短片,大部分是輕鬆搞笑的小品,亦有一些頗有意思的短片。之後從9點半到3點半都是巴菲特及查理芒格的回答記者、分析員及在場股東問題的環節,當中有一個小時的午飯時間。大部分問題財經報紙都有報導過,不冗。有不少的問題都很尖銳,但亦有不過爾爾的問題,多數是由股東提出。我印象是三分之一的問題在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及芒格的 Poor Charlie’s Almanack 已有多次提過,問題質量令人失望。儘管問題水平參差不齊,巴菲特及芒格的對答不但有內容,有sound bite ,很多更有幽默感。而且,在整整五個小時,沒有冷場。

我看巴菲特及芒格的寫作多年,關於他們投資的哲學及具體操作已沒有甚麼大的問題。這是多年沒有成行的原因之一。但這是錯誤的判斷。聽他們講話的具體內容學到,比看書及看報紙立體很多,可以說是打開眼界。我離開奧馬哈一周後亦在咀嚼巴菲特及芒格的對答,令我想了很多關於投資及做生意的問題。

學到甚麼,下文再續。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股神朝聖之旅  及 股神朝聖之旅 - 絕無冷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