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Big4?別太大想頭!

在英美等國,在四大工作雖比不上投資銀行的工資,但絕對是一份體面的專業,並不會給其他專業比下去。這點,在香港就很不同。從「遠古」開始,國際性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學生入職起薪已低於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金一大截 ,工作時間亦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高出一大截。有很巧合,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開出的入職起薪,每一年、每一家都是一樣的。結果大量優秀的會計系畢業生並沒有投身會業,轉投了其他行業。

曾經,拿取會計或法律專業資格是進入投資銀行的踏腳石。為數不小的香港資深銀行家都是ACA /CPA或者是律師。一方面,會計是商業的語言。要學懂怎樣看一盤生意,懂得會計是必要的。而且,除了審計行業以外,只有極少數的行業可以讓你看公司的商業機密。透過審計不同客戶的帳、審計不同種類的商業模式 ,其實初級審計員可以學到很多商業知識。不過,隨著美資投行及MBA的興起,以及CPA水平的下跌,大型跨國性投行已經越來越少直接在四大招收學徒,而轉投了甚麼好像都懂,但只懂皮毛的MBA / 美國法律學院的Juris Doctor (JD, 一般譯作法律博士,但其實只是一般的graduate degree, 所以美國人不會稱呼JD為Doctor)。因此,最好當然是擁有CPA再加上MBA或 JD。

在大學時期,我幸運地遇上了一位很好的mentor。Mentor的建議是先到四大學藝:如果喜歡的話,就努力攀上合夥人的位置。如果不喜歡的話,再回去投行也可以。雖然時間多花了,但到那時候你應已學到一身好武功,有一技旁身。亦因如此我幸運地接受了較低的工資,開展了會計的生涯。

縱然我上一篇文章下筆較重手,但我在四大的時間沒有白白浪費。少了的工資,就當作交學費罷了。持平地看,在四大工作薪幅加度大,而且每年升級,因此很快便可以追上並超過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金。對於很多會計系畢業生來說,已經是很好了。

WYJimmy 寫,會計師公會剛公佈了一項會員統計,有10%會員參與。參與的會員中有38%年薪在60萬以上。而且參與者有過半數是35歲或以下。其實對於這統計數字我並沒有感到詫異。在四大待四年時間,即大部份審計員拿到CPA資格的半年左右吧,月薪應該已經有四萬多。計算13個月糧及加班補貼等,其實跟60萬年薪差距不太遠了。四大亦不看重碩士或以上學位,只要努力工作,踏實苦幹,加上國家財政部不再封殺,在四大工作而踏進60萬年薪的階層並非相信中困難。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Big4?別太大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