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中環英雄傳之金融曹仁超



大家有看過曹仁超講普通話的訪問嗎?這段在網上瘋傳的短片令我笑到飛起。令我最佩服的,不單是曹sir 的自信及勇氣,還有那個專業的記者。他不單沒有笑出來,還可以followsir的普通話,做了一個廣為流傳的訪問。我一聽曹sir開口就忍不住笑了。

但,我是不應該笑人家的普通話的,因為這樣是有報應的。

******

在公司IPO程中一般會經歷大量無聊的內部會議。第一個打響頭炮的正式會議通常是上市啟動大會(IPO kickoff meeting)。在會上,所有中介,如投行、各方律師、會計師及評估師等會分別跟公司的高層解釋及討論IPO的重要事項,如時間表、主要工作、技術難點等。這個難忘的回憶就是發生在一家國內公司的IPO啟動大會。

當時律師已經講完要講的法律問題,輪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發言了。大家記得sir在那個普通話訪問中說過,投資最重要的是什麼嗎?那是勢!我認為開會都要講那個會計師合夥人發言的20多分鐘內,我親身經歷了“sir現場講普通話”的霸勢。基本上,“會計界sir 說的每一句話都有爆笑位,彷彿就如在會議室內唱“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 我為準備這個啟動大會已經幾天沒有睡好,精神已經快要頂不住了。這時候爆出一個“會計界sir頂!

最難頂的是,公司的老闆梁總一點也不覺得好笑。他非常給力,嘗試認真聽“sir”的講話。梁總還給出一個認真中帶點迷茫的表情,在困惑中帶點朝偉的眼神。見到梁總,我又差不多忍不住笑了頂!我的眼淚已在眼眶裡流了。嗚哇哈,那個訪問sir的記者,你是怎樣忍受sir的笑料的?為什麼?

這時候,我的眼神轉移到“曾經是美女”的律師Daisy。大學年代的Daisy是很索的,現在做了幾年被星戴月的律師,Daisy的樣貌已變得極“Shock”!Anyway,Daisy聽到曹sir 的表演竟然全沒有半點笑容!我忍不住用就快絕種的黑莓,發了一個電郵給她:“曹sir他X的現場表演,你為神馬(什麼)能忍住笑啊!?!?”

兩分鐘後,Daisy回電郵:

“俊豪,我長駐北京做IPO,這樣的表演看得多,就習慣了。I guess it should be funny, innit?”

的確,第一次聽到“會計界sir”,我真的要用萬分內力把心中那把笑聲壓下去。那是十二萬分痛苦啊!我後來接觸多了不同專業界別的“sir”及“古天樂”,亦慢慢習慣了“喬裝普通話”的廣東話。我亦對一些所謂長駐內地的香港專業人士的普通話感到嘖嘖稱奇。更佩服的是他們的內地同事竟然能聽懂“sir普通話”!

問題是,香港的專業界別為國內的企業及商家提供大量金融服務。但,連最基本的溝通也做得不好,怎樣提供專業意見啊?連普通話也講得不好,專業人士怎樣了解國情?怎樣打進國內的民企及國企高管的圈子?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能會問我:你憑什麼對香港人樂觀?

是的,我一直以為香港人會玩完。我一直知道香港的法律、保障、制度等為香港帶來極大的競爭優勢。我明白香港溫布頓的故事。但我一直以為香港人會像溫布頓一樣,是外來人壟斷的地方。如果你夜晚去中環,食一頓好一點的中餐,你會發現身邊幾圍抬的吃客都是講普通話或英文的。

對,我以為香港會活下去,但香港人會食蕉。

這是,直至我遇到了專攻企業融資的劉律師。我錯了。劉律師徹底地改變了我對香港人的定位及看法。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中環英雄傳之律法陳浩南》分解。

******

題外話 - 其實,接受訪問的所謂曹仁超不是曹仁超:他是曹志明。曹仁超是集體創作,貢獻的作家包括林行止,只是曹志明現在用了曹仁超這個筆名。他為什麼這樣做,筆者就真是木宰羊了。




http://www.facebook.com/centralmonke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