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中環英雄傳之律法陳浩南

古惑仔劇照


“劉律師仲未到呀!Listing ceremony 就黎開始啦,快D打比佢啦!”漂亮的工關姐姐有點著急的說。

其實,看著她漂亮的面孔加上著急的表情,我真的不想回答她的。但是我份人就是心腸軟,我見猶憐。“他剛剛在另外一家今天上市的公司的due diligence bringdown。佢同人地嘅陳總好快到。”

那天為一個好日子,通勝指當天“宜上市”。對,內地的領導差不多所有都有點迷信,都看“黃曆”,選吉日上市。亦因如此,那天,一日內有兩家內地公司在主板上市。因此,所有上市團隊都在交易廣場的港交所入口,排隊等入交易大堂進行上市儀式。如果你朝早9點經過交易廣場門口,見到一班未到happy hour 已經好high 嘅傻佬,佢地通常都係等緊上市儀式。
對於劉律師來說,當日是一個大大大好日。這是因為兩家上市的公司都是劉律師的客戶。試想一下,香港每年有數十家公司上市,有又幾十家律師事務所,重要有二百多過交易日!在同一日內,自己名下的兩個大客戶同時上市,真風光,真厲害啊!

“劉律師,你終於來啦。大佬,我地個個都等緊你。”說罷,我立即示意工關姐姐幫劉律師戴

“妖,個個客都同一日上市,做×死我啦”,劉律師用非常江湖的語調說。

劉律師就是這麼江湖的一個人。如果,王維基要開拍“中環古惑仔”的話,劉律師就是“律法陳浩南”,不用演技都可以入型入格。唯兩個問題是肚腩大了一點,頭髮少了一些。

我剛入投行的時候,較多跟來自英國的魔法陣律師事務所合作 。魔法陣(Magic Circle)為五家一線的英資律師事務所,名字較奇怪的有Slaughter & May(屠殺5月?)、Freshfields(青田?)Linklaters(D連接?)。我對接的主要是新入行的律師、見習律師。他們很多都畢業於英倫的五所大學:牛劍、UCL正經學校河岸街理工(Strand Poly。很多受教育於英國優秀的公校Public School,一般香港人了解為私立中學)。若是香港的本地中學畢業的,大都講帶點淡淡英國腔的英文。就像地鐵的英文廣播,動聽得來又自然不做作。縱然律師大都表現出剛烈強悍的性格,舉子都溫文爾雅。

劉律師的出現大大顛覆了的我對律師的印象!

劉律師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的外表充滿麻甩的味道。而且呢,不單他的英文有濃厚的香港口音,連普通話也比古天樂更古天樂。但,內地的客戶都喜歡及信任他。那種信任的程度在我跟他合作前難以相信。如,投行給客戶意見,一般會準備七彩漂亮的powerpoint意見書。這些花分析員好幾天及幾晚通頂寫的意見書有大量數據、圖表,務求令信息容易理解,客戶盡快採納意見。但很多時候,老總們翻兩翻意見書就會掉低。但是,劉律師可以在每週例會隨便說幾句話就可以令到客戶深信不疑!劉律師有大量民企、國企的客戶,我真是大開眼界。

劉律師的成功令我反思了很多。劉律師不見得有特別過人的專業知識,普通話及英文亦只一般。相對很多內地的律師,劉律師更成功。我一直想唔通。我望唔透。為什麼劉律師可以這樣成功?

有一天,我和來自內地的分析員聊起劉律師廢到爆的普通話及他的成就不成比例,我十分費解。

分析員不經意的回應,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

刘律师的客户就是喜欢他的普通话和他香港人的身份!就像奶粉一样,这个难道你不懂吗?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中環英雄傳之初戀林阿珍》分解。


http://www.facebook.com/centralmonke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