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想搵快錢發大達,請不要入iBank

從事金融行業的人不多,從事金融行業而又寫字的人更少。所以,對金融行業有誤會的朋友特別多。有時候遇到美麗的誤會,大家更不主動戳破。例如,又有誰會駁斥王迪詩的名句:『做金融的,俊唔俊,都叫金融才俊』?作為寫博的新手,我對各讀者的“Like”和留言特別留意。我看到上文『法法發達方程式』有讀者留言,問關於投資的致勝之道。我想,做金融可以搵快錢發達是個美麗的誤會。

真的,如果你想搵快錢發達,請不要入唉Bank。因為大部分唉banker及分析員做到唉唉聲都未買到樓。做到有點成績的,是經過長年累月歲月的考驗。當中的孤獨及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我曾經有機會跟一位非常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食飯。正確點說,是我看他食他最喜歡的美式pizza,而我則乖乖聽他講古仔。我當然把握機會,問他的成功之道吧。

『小朋友,除了最基本的勤力、熱誠外,最重要是堅持及信念。我從沒有見過一個成功的對沖基金未曾經歷過頻臨死亡的邊緣。當你手風不順的時候,要放棄的壓力太大了。』

但是,做金融這行的人不是都有很好的教育,一般有不錯的財務基礎嗎?既然沒有後顧之憂,不是更不應該放棄?我問他。

『做金融這行的人都是十分優秀的,有的甚至一生從未面對過失敗。我們未必不懂處理挫敗,但面對公司倒閉、自己事業的墮落、身邊的生意夥伴離去,這孤獨的路是非常難繼續下去的。而且,你輸掉的錢不是你自己的。你怎樣面對你的投資者?與其面對這樣的困境,為何不找另外一份工,過安逸的日子呢?』

說罷,他把那難吃死了的pizza 放進口裡,表情非常enjoy。我想,這個坐私人飛機如吃生菜的大老闆,竟然會鍾情這樣低水平的垃圾食物!看見他在享受pizza時,才發現原來連國際知名的對沖基金經理都跟我們一樣,有血有肉,有人性的弱點:如差勁的味蕾。雖然他管的基金不完全是他自己的錢,但投資者包括自己的親朋好友、生意夥伴、慈善機構的基金。如果輸了錢,比輸了自己的錢更難受。而且,輸了錢後,你開始會對你終身所學的投資理念抱有懷疑。在最需要堅持及信念的時候,你的信念是人生的新低。那個時候,你怎樣做呢?

2007年的時候,你看透美國的房地產泡沫會爆破。你不斷買跌,但樓市不但未有跌,更創出歷史新高。你基金的投資者的不滿越來越嚴重。他們質疑你錯判形勢,不但錯失了樓市爆升的機會之餘,更累基金輸了錢。你基金的投資者當中有著名的投資大師。大師威脅你,說如果你不改變策略就會撤回資金。那個時候,你會選擇堅持己見(你的基金可能會在短期內倒閉),還是改變策略?如果改變策略,你過去兩年的研究心血就會付諸流水。

這是The Big Short 裡面講敘對沖基金經理Michael Burry 的故事,而要求撤資的是Joel Greenblatt,亦是Michael Burry其中一個最早期的投資者。我們現在可以讀到Michael Burry 的故事是因為他最後用非常手段,成功擊退要求撤資的投資者。Michael Burry過去七年來幫Joel Greenblatt賺過的錢及長勝的記錄,亦不能抵擋基金短期損失的痛楚。

現實是殘酷的,投資者是短視的。像Michael Burry 的個案經常發生 - 多年的關係只因為一次的短期失誤而斷送。看回梁伯韜的事業。他跟客戶的關係及信任是通過長年累月的合作而建立的。梁生要付出多少努力及心神去維持他的網絡?如果沒有耐心,banker很難可以有這樣的成就。

******

對我來說,有效市場假說及法法方程式的最大啟發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想跑贏大市,要是你有過人的能洞察力或非常勤力地找市場的錯價,賺取“半強的有效市場”餘下的“沒有效的一半”;要不,你只能冒比大市更高的風險,之後好好盯着各投資,好好控制風險。這正是如巴菲特說的,“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並仔細監看”。我只投資在我懂的東西,或投資在“大市”中。我很多晚都可以睡得甜,但肯定搵唔到快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