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中環的光環

早前有前輩討論大學畢業生在會計界的出路,這令我想起如煙往事。

我的一個好友,為人playful,廣交天下朋友,早年在英國名牌大學畢業。可能是因為放浪英倫太久,鄉愁日深,以致他對一切香港的事情都趨之若騖,對香港帶來的東西都珍而重之。遺憾的是,這包括了擇偶條件。他最愛的竟然是比港女更港女的極品。這一點不知道應否算是英國教育的失敗。

記得有一次跟中學同學唱K,他說會帶幾個朋友過來。結果帶來了幾個只有外表,其他甚麼都沒有的女女。看著她們「易容」後的臉,我感到迷茫。迷茫並不是出於歧視她們唸書不成又沒有內涵。迷茫是因為我第一次跟如此質素的女子接觸,不懂招架。我不看電視劇,又少看報紙娛樂版,所以真的不知道跟她們聊甚麼才好。

四目相投,death air,尷尬,歌又未輪到的我選的,只好亂找些東西聊。我對她做甚麼,有甚麼興趣,其實甚麼興趣也沒有。不過,還算是個樣貌娟好的女子,也隨便答幾句吧。啊啊啊你做邊行?

「我在銀行打工的。」對於剛認識的人,我個人認為最好不要透露自己做投資銀行。

「係邊度嘅銀行返工啊即係?」該女子還不心息。

「中環。」

該女子頓了一頓,要數秒才能回神,之後再加個崇拜加羨慕的表情。阿小姐我可能是負責掃地的,妳是否應該了解清楚我的工資,才給我反應?當然,這小女孩只個「極品」,不能當作常規。不過,在外國留學加個專業資格,亦比不上區區一句「我係中環IFC番工」。在那一刻,我才深深感受到中環的威力。原來香港還有人對中環存在如此幻想。

對於我來說,中環只是拼搏的地點,人多車多,餐廳又貴又難吃又要等位,下班後最好不要回來。當會計師樓相繼離開中環時,我記得其中一個大家反對的理由時影響招聘。我不相信畢業生會單單因為公司地址而放棄四大的聘書。後來因為週末經常上班,才慢慢發現,週末時很多人會千里迢迢到中環消遣。原來,對於某些應徵者,對於某些公司,地址對選擇公司真的有影響。原來,很多在中環上班的人,都以為自己頭上有光環。

這樣的事情,倫敦及紐約都沒有發生。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及律師事務所在倫敦及紐約辦公室很多都不在市中心的黃金地段。羅兵咸永道、安永的倫敦辦公室在泰晤士河南岸,傳統上一不是商業區,二並不是一線的市中心地帶。花旗 - 及後來搬進來的高盛 - 紐約總部位於TriBeCa,在80年代時肯定不是紐約的中環,而是破舊的工業區。摩根士丹利及巴克萊的總部位於時代廣場,地點像銅鑼灣多於金鐘。但這些公司的辦公室寬趟舒適,有優質飯堂、咖啡館、gym,當地員工肯定比香港的同事開心。我認識的紐約專業人士,沒有一個會以自己在華爾街上班為榮。大家拼的是公司的實力及福利。

為甚麼香港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為甚麼中環對那麼多人會有吸引力?我真的不懂。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中環的光環

1 則留言:

匿名 說...

What about people who are not working in Wall Street thinking of Wall Street? such as those from outside New 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