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中環英雄傳之初戀林阿珍


大家有看過《壹周刊》關於內地的官二代在香港的報導嗎?報導發布不久之後,美國法務部就開始調查JP Morgan 的投行部門的招聘程序,及其不當地聘請官二代,以換取生意。投行聘請有點關係、有背景的投行家是行內普遍的做法。問題是,你現在可以弄清楚在香港金融界的整過背景關系嗎?我的了解是,《壹周刊》報導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在很久很久以前,香港的世家子弟在那一家投行工作是非常簡單的事情。那一個uncle 照那一個世姪,一目了然。你擔心你公司的機密會傳到你競爭對手嗎?你不找他兒子Eric工作的那家投行就可以了。現在呢?那一個香港的世家子弟在那一家投行工作,依然是相對容易知道的事。但你知道,哪個領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在哪一家金融機構工作嗎?你知道服務你的內地ibanker跟人大的常委有什麼關系嗎?你知道他跟薄瓜瓜及習公主在哈佛的關係嗎?內地的關係太複雜了!

香港人是沒有內地子弟的關係網絡及資源,所以“拼爹肯定是會輸的。但沒有內地的背景,亦代表沒有內地的包袱啊。所以呢,有時候沒有背景,客戶更可以(就政治社會話題)唱所欲言了!而且,你的定位可以更獨立、專業。

又回到劉律師 - 他的普通話具有香港特色,每一句話都提醒內地客戶劉律師他是香港人的身份了!彷彿每一句話都在潛意識內催眠客戶自己的優點!太強了!而原來,劉律師江湖味道對很多人來說很有親切感!民企的客戶蓋總(在喝醉後)跟我說過,他不太喜歡感覺太西化的律師。蓋總不喜歡去Cipriani Hong Kong Club,他不會appreciate 那個只有“雞腸文”的菜譜及古典的氣氛。不喜歡Jackson Room 的西餐;問我可不可以去中國會。他說,西化的律師都有種氣牆,感覺太貴族了,有種令他感到有點“intimidated”。

那種感覺,就像你的女神。當你站在女神面前,你會覺得好興奮好緊張,但緊張到開不了口。到頭來,女神給你的感覺是很陌生很遙遠。反而你初戀的林阿珍就不同了。她不太美,沒有天使的臉孔,沒有女神的身材。她是港女,更不會扮假鬼妹。但是呢,你就是喜歡她。阿珍她的平凡給你一種平易近人的親切,她就是活在你生命裡面。所以,林阿珍跟你分手時,你很痛苦。你哭成淚人。但現在看來,林阿只是一個平凡的港女,整個香港大把。這就像服務態度極差但好食的餐廳:等一個鐘位之後,你一邊食,一邊鬧。你一邊鬧呢,又一邊狂食。食嘅時候仲要postfacebook 比人Like。食完之後又要係openrice寫食評。人就是這樣。

我的啟發是,無可否認,在香港人在投行內的佔比越來越少。但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一樣可以有很好的發展的!而且,JP Morgan東窗事發之後,所有投行對招聘關係戶肯定會更加小心。普通話不好,客戶會投訴,但一邊投訴,一邊有會問你意見。正如只要有港男,就有港女。只要有梁振英,就有上街的民眾。只要有內地錯縱複雜的關係網絡及政治,就會有香港的獨立的專業人士!對於有能力、有學歷、有決心的同學,機會還是有很多的。

問題係,雖然林阿珍好有feel,但係最後你都係要同佢分手。所以呢,有感覺、有緣分都並唔足夠嘅。咁,點樣先可以跑出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中環英雄傳之風雲》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