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iBanker轉型之鍾楚義

從事動畫製作的意馬國際(585)花了五億元製作的《小飛俠 - 阿童》在2009年上映。當時,意馬國際上上下下及其主要股東“金錢之王”洪錦標對《小飛俠》充滿信心。哪知小飛俠原來是票房毒藥,不但飛不起來,還往谷底下跌。因《小飛俠》失利,意馬國際頓時出現財政危機,旗下子公司於20102月清盤。不久,在報紙頭條看到梁伯韜擔當白武士,出手拯救意馬國際及協助重組其債務(後來更引入國產的《喜羊羊》)!但細看內文才發現梁伯韜系同資本策略(497)的主席鍾楚義(Mico)聯手投資意馬國際!香港大部分報章竟然只是輕輕帶過鍾楚義 - 大名鼎鼎的梁伯韜的合作夥伴!鍾楚義竟然可以在金融圈外可以這樣低調,他究竟是誰?

冒升的造雨人*

在我的印象中,鍾楚義出身自的近律師樓,在剛入行的時候已經有機會服務有“股壇追擊手”之稱的大劉,見證過80年代的併購潮。離開律師生涯後,他的客戶渣打的企業融資部(當年渣打的投資銀行部)向他招手,因而開始了他的金融事業。離開渣打後先後獲Alan Bond、湯臣集團(258前主席湯君年及中策前主席黃鴻年識,成為湯及的幕僚。我想,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鍾楚義最“享負盛名”的還數他在電訊盈科年代的大刁。

1999年是美好的一年,大家還陶醉在科網股泡沫當中。這是大家都可以(?)發財搵大錢的年代。當時香港人最期待的投資機會,除了麥當勞的絕版Hello Kitty外,應該是電訊盈科了。1999年前的盈科拓展在新加坡上市,離香港的投資者比較遠。李澤楷希望把數碼港及部分盈科拓展業務在香港上市,集資。但是,透過一般正常程序上市費時失事,因此借殼上市為最快及最有把握的辦法。多位殼主都有跟少少超接觸,如曾經一時的黃偉志。後來,代表黃鴻年(德永佳)的鍾楚義成功引入盈科拓展,透過德永佳的殼把電盈上市。想一下,要在極短時間內把各方利益擺平,把交易細節敲定,並把整個交易完成,這份功力殊不簡單。當年鍾楚義只有39歲。

而後來發生的都是香港人的集體(痛苦?)回憶了。

電盈上市後,鍾楚義加入了電盈董事局,主要負責收購合併。鍾楚義參與了數碼港、盈大地產借東方燃氣的殼上市(殼主為人稱“爆棚哥”的“殼王”陳國強,其人IQ爆棚猛將如雲)、電盈私有化等。每單刁都是“驚為天人,股東輸到暈”,非常厲害。“IFC 張智霖”葉朗程曾經寫李澤楷早在2000年投資200元騰訊,但「被迫」以1,260萬美售後來值1,000億港元的股權。葉生真是錯怪少少超了 - 這個投資及其後退出都是鍾楚義負責的項目。但,有知道當時的騰訊會這樣成功呢?又有誰一生中有一次試過賺六倍的投資回報,遑論一年內賺六倍?你有能力幫老闆一年六倍嗎?

最後的轉型

從律師轉型到ibanker,從ibanker轉型到各大富豪的軍師,從“舊經濟”轉型到“新經濟”,鍾生的每一次轉型都是非常成功,獲利極豐。但我覺得鍾生最成功的轉型一定是他自己做老闆,2004年以7千萬入主資本策略,建立自己的地產王國。2004年時資本策略的淨資產有8.5億,到20133月時已達到70.6億,複合年增長率有26.5%,比大部分對沖基金的回報率還要高!而且,鍾生不只看市看得準,我相信他有很好的社交手腕,因此鍾生的前雇主及生意夥伴皆重覆出現在鍾生及資本策略的發展中,如袁天凡、“爆棚哥”及梁伯韜等。回想電盈上市的交易鍾楚義代表黃鴻年,在談判桌上電盈的對家,本質上是對立的。但鍾楚義可以做到交易完成後令李澤楷招他入董事局。現在的香港的男人能否說服女朋友去麥記及茶餐廳男人浪漫豆腐火腩飯都成問題......談判?唉。

英文有個說法,叫: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如你不能打敗他們,參與他們)。鍾生最後一次轉型是從“新經濟”做房地產開發商,參與在香港唯一可以發大達的地產霸權遊戲。對,在香港,“新經濟”都不及地產霸權賺得容易賺得多。這正正見證了香港的金融行業的轉變及地產霸權在過去10年的冒升


*造雨人(rainmaker)為行內人稱呼最高層次的資深銀行家。蔡東豪高海文分別有介紹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