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會計領袖?往resignee裡找

Source: The Gentleman's Journal, at http://www.thegentlemansjournal.com/profile-sir-jimmy-goldsmith/

”If you pay peanuts, you get monkeys.” – Sir James Goldsmith


馬振峰在《信報》專欄《年青有計》及年青會計師協會的博客問,會計界的領袖在何方。

我想說,要在會計界找有領導才華的人很容易,只要從剛離開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行業的專業會計師 CPA 裡面一定可以找到。

我認為在會計師樓拜師學藝及拿取專業資格對日後在商界發展極有裨益。但在會計及商業知識以外,我學到最多的就是會計師樓管理上的反面教材。

審計師樓的主要業務為審計及不同類型的顧問服務,但四大會計師樓的制度像工廠多於一般的專業服務機構:階級分明,有強烈的 chain of command,除非犯了嚴重錯誤,會計師每年自動升一級,直至經理。表面上,公司獎罰分明,表現好的員工會在紮職的時候獲得較大幅度的加薪,其他員工只能獲得平均加幅。惟所謂較大幅度的加薪往往並不能彌補負責鑊job同事的辛酸、不能夠鼓勵員工繼續拼命工作。一開始被標籤成為「領袖」或者是「傑出員工」的,很多沒有好下場。例如,除非閣下遞信辭職被公司挽留,做開鑊 job、IPO、special、內地 job 的,一般會繼續負責鑊 job、IPO、special、內地 job,閣下會一直得到公司的重用及「重賞」。雖然這樣磨練出來的審計員百分之二百可以晉升至經理,不過大部分獲「重點培訓」的審計員拿到 CPA 後就會趕緊走頭。公司可能沒有意識到,流失的有很多是公司最頂尖的員工。

而且,對於高級經理及合夥人,初級審計員只是面目模糊的工廠員工。他們一般不太關心初級審計員,更遑論了解他們的表現。你可能默默耕耘了兩三年,表現出色,但亦不代表高級經理及合夥人會賞識你,給你稱意的表現評級。這點跟投資銀行有很大分別。曾經有下屬問我 ,為甚麼他勞心勞力,全年 wok,但加薪幅度跟旺淡季分明的同事一樣。我只是「小朋友」,不是他的經理,沒有能力幫他。我當時跟他說,很多今天的 high flyer 都是這樣的。而且,我的所謂 high pay,只是多雞碎咁多。翌年,他找到一份政府工,沒有 qualified 就走了。

很難相信各大會計師事務所在21世紀依然擁抱不合時宜的管理哲學。這管理制度容易建立,運營成本低,但從根本上就不鼓勵領袖型員工。而且,公司是否重視人才,公司是否真的是獎罰分明,大家看在眼裡,心照不宣。有才華的優秀員工面對著大量冇料,冇領導才華、爛英文、亂做 working paper 放飛機的上司,拿比自己高一大截的人工,加上階級分明的制度,可以怎樣呢?大部分人會選擇離開。

最後,人各有志,在會計師樓學滿師,立志成為經理,甚至是合夥人的,當然可以留下來。不過,會計師樓的工資一向低。四大會計師樓的大學畢業生的入職起薪點一直遠低於三大院校的平均畢業生工資。而且,大學 fresh graduate 在國際律師樓當見習律師或投資銀行當個分析員,年薪已經可以抵得上四大的經理。馬振峰指,想入會計行的已不再是精英。這樣的工作環境、這樣的工資,又有誰想做?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