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Big 4的事業

從事會計行業的,一般會說在四大會計師樓學藝是最好的。

四大會計師樓階梯明顯,而且每年亦會自動晉升,大幅度加薪。只要安分守己地工作,不要犯大錯,基本上職位在高級審計員 (Senior/Assistant Manager) 以下都會自動收到升職加薪的「大信封」。我記得香港一家大學的會計系甚至用四大的晉升階梯、「8年成為高級審計經理」及月入數萬元作為招徠。因此難怪,在我的那個年代,大部分主修會計的大學同學都希望畢業後能在四大找到一份差事。很多大學同學認為進入四大即能踏上康莊大道,成為專業人士,平步青雲。

一般而言,四大的確比本地會計師樓,即所謂的 local firm,有更好的機會及資源。這亦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選擇四大的主因。不過,在我加入四大只有數月的時間內,我及同期的同事的事業發展及際遇已經出現了極大的分歧。在一年之內,已經有數位同期的同事因不同原因而離職。有的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太長,身心俱疲,心灰意冷。有些另謀高就;有少部分是因為工作有問題而被勸退。這跟我身邊很多同學及同事心目中的平穩上揚的事業發展有極大的落差。

四大裡面臥虎藏龍,資源豐富。遇到好的師傅,當然學到會計知識及管理項目的智慧。我已離開了審計行業多年,但 business sense 及會計的基礎都建基於當年數位師傅的傾囊相贈,獲益良多。不過,大家在四大的際遇亦因人而異。我前文說過,有審計員被派到豬場數豬,過程極度痛苦。有同事被分配到「鑊job」(即極度難頂的項目,成因以後再寫),過著披星戴月的生涯。亦因為自動晉升,四大有大量並不稱職的高級審計員。有些部份同事跟著這些技術水平低,人品差劣的高級審計員,飽受折磨。

但一兩次肉體的痛苦,甚至是一兩個鑊job,最長亦只有數個月的時間,總會有完的一天。而且,四大的初級審計員不論有多忙,公司亦會盡量安排多於足夠的假期給同事準備專業考試,可以小休。就算同事真的要花掉所有假期複習,審計行業總有淡季。所以,最決定性、對事業有最大影響的,並不是短期的工作安排,而是被「定型」。

例如,頭一兩年接內地工作的同事,會因為北上的經驗豐富,會繼續被派到內地工作。負責金融業審計的,亦會繼續負責金融業的審計。如果當初被分配到的工作跟自己的能力及抱負一致,當然沒有問題。但這樣幸運的事情不一定發生在你身上,亦肯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而且,被「定型」後要轉型,不是不可能,但對沒有討價能力的初級審計員來說,很困難。

有同事因為當初級審計員時沒有機會參與大規模的項目,自己亦沒有主動爭取,當高級審計員時就顯得力有不逮,難擔大旗。記得有其中一位同事異常努力去補救,但最後亦未能升上經理,鬱鬱不得志,意興闌珊地離開了。亦有一位同事一直想從事金融行業,但公司一直不允許她轉換行業組。她要離開四大後再轉了兩次工才能進入心儀的公司。雖然最後她達成願望,但歲月已蹉跎了。

要避免蹉跎歲月及白白浪費的機會,定要懂得四大的運作及遊戲規則。怎樣可以快人一步呢?下期再寫。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Big 4的事業 及 Big 4的事業 - 蹉跎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