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會計小混混

早前在討論組裡看到有會計業從業員呻,努力考畢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試後,老闆完全沒有表示、沒有調整薪金。很多人看到會計業的問題都會感概,是否入錯行了?

很多在職人士都想往上爬,希望更上一層樓,找到一份至少可以賺到首期,買到樓的工作。很多人會選擇讀書,考試,多拿多一張沙紙。不過,如果事業發展不順利,又二話不說的跑去念書考試的話,不論你付出了那麼多,有多麼辛苦,大部分情況下你都會失望而回。

比如說,如果你餘暇的時候花大量時間作長跑鍛煉,過程的確是很辛苦,但你不會因為你身體健康、能輕鬆完成馬拉松,而會要求老闆升職加薪。原因很簡單:除非你是運動員,否則能否完成馬拉松跟你的工作表現無關,你的鍛煉亦不會提升你的工作能力。這跟個人進修是同一道理:學到絕活要跟工作相關,否則你不能期望會升職加薪。

不過,很多人有錯覺,認為自己讀了很多書,付出了很多,老闆就要有「表示」。我認為這是極錯誤的想法。要老闆有表示,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學到的東西對公司有用,能提升個人的生產力及經濟產出。例如,三大顧問公司的分析員 (business analyst) 考獲MBA後,一般可以晉升經理(associate)。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 MBA,而是因為在 MBA 課程裡面分析員可以學到有用的商業理論、建立人際網絡。

我其中一個在網上常見到的問題是,MBA 課程裡面學到的東西沒有用,認識的人對事業沒有幫助,學費白交了。這個是無知的想法。最初的 MBA 課程設計時主要考慮是商業顧問及投資銀行這兩個最多MBA畢業生會加入行業的需要。例如,最多人認為是沒有用的商業策略及商業案例就是商業顧問每天工作會接觸到的範圍。因此,選擇進修時要知道自己工作上需要什麼,自己想要做什麼,不要人選自己又選。又例如幾年前我在 CFA 的考場碰見幾位非金融行業的朋友,以為考了 CFA 就可以轉行。但他們對金融行業一無所知,我斷言他們考了 CFA 亦沒有機會進投行。遺憾的是,他們沒有一位能完成 CFA 的三級考試,所以我就不能印證自己的看法了。

會計是否入錯行了?跟我同期中途出家在投資銀行混的,除了一兩個律師及個別例子以外,其他人都是 CPA 或曾經在四大待過的。會計行業中學到的東西有沒用、怎樣用,是受制於工作環境及性質,而工作是自己的選擇。如果學能否致用,某程度是自己的責任,不能怪人。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