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龔耀輝的語言偽術

會計師公會的審計改革諮詢期已經結束。本來我想,在政府進行公眾諮詢前可以把改革一事暫時放下。不過,早前看完龔耀輝在信報的《A餐犬決還是B餐10年》後,按耐不住要回應,亦順道戳破之前龔《FRC的語言偽術》《三個字:睇唔過眼賤骨頭》《見棺材還未流眼淚》的盲點。

要瞎說,很容易,但每點戳破就要花一點時間。道理亦不是一兩篇文章能說明白。

龔耀輝指他「從不認為會計專業的利益會同公眾利益有衝突」。這是漂亮的說法,不過肯定與事實不符。審計業在本質上就跟客戶及公眾有利益衝突 - 核數師要審計客戶的帳目,但又要從客戶收取審計費用。更甚者,會計師樓更會提供一站式的商業服務,包括稅務、風險及諮詢顧問服務。雖說十多年來審計業的監管要求提高了不少,而且各會計師樓的內部監管亦有提升,但審計業在本質上的利益衝突依然存在。

因為審計業本質上的利益衝突,所以核數師的獨立性非常重要。如我在《主場新聞》上寫過,核數師不單只要有獨立的心態(independence of mind),表面上亦要做到予人獨立之感(independence in appearance)。核數師獨立性有多重要,本身沒有任何爭議性可言。

《A餐犬決還是B餐10年》裡面,龔耀輝用北韓的「犬決」來形容證監會的執法。這比喻是否過分誇張,譁眾取寵,閣下自己判斷。不過,上海地產這複雜的案件來否定胡定旭案拖太長及有予人不公之感,就肯定不恰當。

胡定旭案情非常簡單[1],就是胡定旭收兩家茶禮,並人贓並獲:他一方面負責審計,另一方面,負責管理客戶的帳目,違反核數師獨立性這重要的原則,違反了會計師的專業守則。這件事本來是小菜一碟。我肯定正在考會計師專業試的同學亦能判斷胡定旭違反了守則。我真不明白,為甚麼事情拖那麼久,拖至胡定旭退休才能解決?我不明白,為甚麼龔耀輝依然可以用該案來說明香港有法治?

例如,小偷在便利店偷了錢,人贓並獲,被當場逮捕。案情並無爭議,理應簡單。不過,因為要防止「犬決」,所以要查十多年。十多年來,小偷本人完全沒事,過著正常的生活,依舊出入該便利店。有沒有再偷錢,沒有人知道,反正沒有人捉到。當然,便利店的損失亦要十多年後,事情水落石出之後在算吧。喔,如果你是便利店的東主,被偷巨額金錢,又有資金壓力,那就祝你好運了。複雜及嚴重的案件,可能需要多點時間搜證,但小偷偷錢,人贓並獲一類的案件…?

我之前亦有問過,為甚麼查一件簡單的案要用十年?這是否因為紀律委員會是冇牙老虎,或是資源不足?想深一層,紀律委員會的營運不單只不獨立,更沒有獨立的財政來源。我不知會計師公會在控制紀律委員會的財政上有多大的權利。但,如果我要廢紀律委員會武功,最容易就是陰乾委員會及其支援部門的資源。又低調,又有效。沒有人,沒有錢,怎樣跟四大鬥?結果就是要拖一拖。這點,龔耀輝在《三個字:睇唔過眼賤骨頭》說過:

「其實搞最耐的,都是四大的案件。其他細行中行或個人會計師,非常快手搞掂整個紀律過程,皆因他們沒有大量資源同公會法律大戰。自古以來,人類都有捨難取易的天性,欺善怕惡,恃勢凌人,無處不在。」

如紀律委員會沒有資源監管會計師樓,那還有理由說這是有效的監管架構嗎?不過,龔在《見棺材還未流眼淚?》中又說「香港會計師所謂自我監管,只要有獨立團體金睛火眼實,照道理一樣可以符合國際要求。」

我想龔耀輝可能比較忙,沒有時間看完整份審計改革顧問報告[2]。報告清楚指出,會計師公會的財政來源未能符合國際標準,因此有機會引致公會受到審計師及會計師樓不當的影響。這正正說中了胡定旭案不能服眾的原因。

拖一拖有效嗎?再想一想,誰可以簽審計報告?合夥人。非常保守地算,四大的合夥人一年平均賺一千至一千五萬,十年即一億至1.5億。我們對操守有問題的會計師合夥人,十年才出手,十年才釘牌,拿著一億退休。撐這樣的監管制度,龔耀輝,你是否在搞笑?

上海地產案的來龍去脈,是否「犬決」,下期再寫。


[1] 見會計師公會的新聞稿:http://www.hkicpa.org.hk/file/media/section8_communications/media_centre/pdf-pr/2013/dec/pr-1224-en.pdf

[2] Report on Independent Audit Oversight, Deloitte , 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 September 2013. http://www.frc.org.hk/pdf_20131010/FRC%20Eng.pdf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龔耀輝的語言偽術龔耀輝的語言偽術 - 防止「犬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