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我英國及美國的同學有不少在香港工作。相比紐約及倫敦,香港不但方便,乾淨,稅率低,而且他們可以把握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在海外唸書的內地朋友跟香港人一樣,對「自由行」的反社會行為極度反感,所以很多朋友都不願去內地的城市,而希望留在香港,當「港漂」, 呼吸清新的空氣,享受西化的生活方式。只要他們這類人繼續到香港工作,上海、北京根本沒有可能追上香港人才質量。香港依舊可以保住金融中心的地位。

不過,我們一方面要面對英國及美國名牌大學畢業的內地專業人士,另一方面要面對大量工作能力不濟,但平香港人一大截的內地本土大學生。試問香港人有甚麼競爭優勢?十年後,就算香港可以活下去,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會怎樣?我們又可以怎樣?

*****

數年前,當林奮強還沒有加入(及狼狽地退出)行政會議時,他創辦的智庫香港黃金50舉辦過多場地區講座。我參加了其中的一場。我記得林奮強當時分析:香港的黃金十年在等候大家。如果香港不做一點東西的話,就會錯過黃金十年。所以,大家要好好把握時機,抓緊機會,否則香港會被新加坡、上海等鄰近城市取代。我認為,很多香港的朋友錯誤地把香港的前途跟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聯繫上了。即使香港有黃金十年,亦不代表香港的大眾會有黃金十年。

於是,在對答的環節,我問他,憑甚麼覺得香港人還有機會?

我已記不清林奮強怎樣回答我。但在我的印象中,他沒有否認我的悲觀,而且不能提出有力的證據,譜出香港人的美好前途。雖然如此,林奮強還是保持樂觀的。

我不能明白他樂觀的來源。信報報導,最近林奮強要宣布結束香港黃金50了。

對香港人的前程這個問題,因對自己有切身影響,過去數年一直在想。

*****

在我先後任職的投資銀行,都已經不太招聘香港人了。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我的部門裡只有兩個的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是其中之一個。其他同事,極大部分是中國內地的同胞。有一些畢業於內地名大學,有一些在香港的大學,有些在英美名大學。經理及董事職別的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洋人,內地的同胞反而很少。

以前無知地以為,投資銀行家非常厲害,又懂得會計金融財務,又懂得財技。我以為,投資銀行的工作難度極高,只有最好的學校中最優秀的學生才可以入行。對於在本地中學畢業在、一個中產家庭長大的我,投資銀行距離自己很遠。後來入行以後才發現是自己「傻逼」(國內用語,即係解傻仔)。投資銀行裡面,並不是所有同事都是一般人想像中的「做雨人投行家」rain maker。投行裡面有「高分低能」 、「低分高能」(非傳統名校畢業亦沒有「關係」,但他們肯定不是香港人)、無心工作的「高分高能」,更有不知所謂的富二代。入行難,我的體會是因為不懂竅門,並不是真的很難。


最重要的竅門是甚麼?

其實沒有甚麼,就是溝通能力,及比一般人懂多一點點common sense,就是如此。溝通能力有多重要?不論你的腦袋有多聰明,除非你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把想法100%表達出來,否則對客戶來說就一點用也沒有。

近年在香港,投資銀行生意增長最快的客戶群肯定是內地客。因為香港過去十多年的普通話教育是完全失敗,投資銀行根本不能在本地的大學生中找到心目中的人才。在很多投行眼裡,香港人的普通話差到連面試的機會亦不會發。這就是因為一個普通話(及連帶的文化差異),香港人就被排除在外。

雖然內地的大學雖然有源源不絕的「普通話人」供應,但能正正常常能用英文溝通,有又common sense 的少得可憐,這亦是內地大學畢業生進投行的最大障礙。過去數年,投行對會說英文及普通話的人的需求才大至連英美一線名大學的內地生也不能滿足,因此投行連「低分高能」的內地同學都殺。另外有些分析員,他們就本著「拿了bonus 就走」的心態,跟本不太care 工作。跟他們工作簡直是痛苦,像照顧小孩多於工作。投行裡面差劣的普通話分析員,大家見到之後都不禁會驚嘆,「唔係搞笑啊嘛?」

就是因為見了那麼多,就更加覺得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如果好好把握的話,機會本應有很多,只有大家白白讓機會溜走了。在論壇上見到很多人花時間進修念書,讀MBA,masters, 文憑、考試,又有多少人是花時間在正真有用,而且要最基本的東西上面?例如,最老掉了牙的,真真正正學會兩文三語,而非花錢買cert?例如,每天/每週看高質量的報紙網站雜誌?但又有多少香港的念商科的大學生,甚至是會計師,是每天看財經報紙、每週看財經雜誌?

其實,迷失了的香港人,最缺乏的是不是踏實苦幹的務實心態?

*****

因為要重投投資銀行的前線部門,我再不能像以往般花大量工餘時間寫作,更不能在公開場合肆無忌憚、全無顧慮地批判自己的見聞。畢竟財經圈子非常細,而且大家都很小氣。

當初寫blog 是受了蔡東豪的影響,有話想說。老土點,我想為香港人做點事。現在,主場新聞結束了。香港黃金50亦宣布結束了。當時想說的話、我最大的感觸,我都說了。The odds are not in my favor,  但現在認輸實在是太早了。

我希望,我的文字曾為大家帶來正面的影響。

香港 – 及香港人 – 你要活下去!


原載在 Education Post: 香港定要活下去 及 續集:重要的竅門

4 則留言:

匿名 說...

I subscribed your blog through Feedly. I have enjoy reading it ever since.. Will you keep writing?

陳俊豪 CH Chan 說...

I have returned to the dismal industry of investment banking and have been too sleep and time deprived for leisurely writing... I will resume writing once the demand for time has subdued... Thanks so much =)

匿名 說...

Sounds good! All the best in your career!

Your articles about MBA is still one of most insightful ones around

Look forward to the day you start writing again :)

kabeesha 說...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ve article.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resources I have found in quite some time.Nicely written and great info. I really cannot thank you enough for sharing.

Herbalife in Chennai
Wellnesscentres in Chennai
Weight Loss in Chennai
Weight Gain in Chennai